培训回访办实事 且行且思共芬芳——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校长培训项目跟踪指导及校际互动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0:16点击数量:

培训回访办实事  且行且思共芬芳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校长培训项目跟踪指导及校际互动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通过“保定学院2020年校长培训项目跟踪指导及校际互动”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2021年5月19、20日两天,继续教育学院赵凤利、赵志天、任桂淑三位老师和河北省专家型校长姜新华到邢台威县常屯中学和临西县吕寨中学开展了跟踪指导与校际互访及访谈调研活动。该活动旨在打通服务基础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与学员沟通、交流“零距离”,千方百计解决一线学校的管理困境,真心实意为学员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加强培训后续跟进,增强参训校长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参训学员的领导力,使校长成为持续、自主的专业学习者。

IMG_1394

临西县吕寨中学指导现场

活动中,首先是参训校长分别就在保定学院参训所学、返岗所思、实践所做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汇报。随后指导专家对校长们的所思所做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校长们提出的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教师职业倦怠、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校长们理清了工作思路。特别是姜新华校长则结合参训校长的汇报就校长遇到的问题和发展瓶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从校园文化的产生和发展、家校共建、学困生转化、校园安全事件的处理等等多个方面和大家一起交流,既有详实的案例,又有理论高度,获得全场一致好评。各位专家的指导让各位校长在办学道路上又产生了诸多新的启发。会上还对学校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坦诚的思想交流和碰撞,分享了学校管理中的经验和体会,还对今后的校长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学习、后期服务等工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指导团队利用下沉一线的机会对部分一线教师进行了访谈,了解农村中小学一线教师在学科教学上的短板、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及一线教师的培训需求。访谈中指导团队就教师专业成长问题及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对参访教师展开指导,提出读书、展示课、说课、主题研讨、教学设计大赛等活动,是教师们快速成长的主要渠道。重视教师成长,教师能力提升,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专家的答疑解惑让校长的办学理念和困惑得到提升和解决,更让每一位校长明确了一名好校长的关键不仅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更重要的是去“做"、去“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现实和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只有行动才能让培训效果呈现出来,也才能让基础教育受益。参加跟踪指导和校际互访的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跟踪指导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他们从理论的高度、工作的深度上又进行了一次心灵洗礼,获益良多。

 

      威县常屯中学指导现场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