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10:48:05点击数量: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

 

简 报

 

主办:保定学院      2019326日 第1

 

本 期 要 目

新闻快递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隆重开班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小组建设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成立班委会召开第一次班委会

 

课程剪影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322-23日课程报道

 

培训心得

◆播种理念  学会引领

                           
                                             新闻快递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

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隆重开班

 

沐沐春风 温暖相遇

微信图片_20190325212510

春天的诗很美,春天的梦很甜,春天在每棵树的枝头发了一颗芽,春天在每朵花的蕊心里写了一首歌。春回大地,万物欣欣向荣,保定学院迎来了一批的求知若渴的追梦人----“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者。推上行李箱,背上双肩包,带着求知的欲望,开启了本次的培训之旅。细心的学校领导根据我们提前填写好的“接站表”安排了接站,分别到“保定东站”“保定站”“保定客运中心”三个站点接站,老师们从早9点一直忙到晚上18:00点,直到把最后一个老师送到报到的宾馆才休息。在这里向学院 领导和老师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2019322日上午八点二十分,“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开班典礼在金鼎宝座利合创谷三楼路演厅隆重举行。保定学院副院长刘清波、继续教育部主任王全乐、副主任韩素兰和保定外商学院主任杜晓梅出席了开班典礼。来自河北省各地区100多名一线英语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韩素兰

微信图片_20190325214504


副主任主持。刘清波副院长致辞。他对所有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保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重点指出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殷切希望。会上,唐俊红副教授对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解读了培训课程设计及安排,提出了培训的具体要求。来自河北邢台沙河四中的教师胡晓梅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感谢给予的这次学习机会,并对保定学院为本次培训精心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严守培训纪律,积极主动学习,提高业务修养。返岗后致力于提升个人素养,提高乡村英语教学质量。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小组建设

 

随后,李军和任桂淑两位班主任带领大家沟通交流,建立小组。大家互相介绍,绘制组徽,制定口号。并向全班诠释了小组的口号含义。组员们激情四射,对此次培训充满了信心!两位班主任忙上忙下,指导我们的小组合作,为我们记录下每个活动的精彩瞬间。 当天下午由保定学院继续

微信图片_20190325221728

教育部主任王全乐授课。内容是:培训师的技能修练之--培训课程课开发与高效实施。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通俗易懂的为大家讲解培训师的技能修炼,增长了我们的知识,更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原来提神最好用的不是咖啡,而是教授上课时精神食粮。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

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成立班委会

 

课程结束后,由两位班主任组织成立了班委会,明确了班委会各成员的职责。为顺利完成此次培训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班委

微信图片_20190325222223

会代表向全体成员郑重承诺:在培训期间一定要模范遵守培训制度,为研修班做好服务工作。

 

 

课程剪影

专家引领点亮思想 教师培训精彩高效

323日,是我们到保定学院培训的第二天。上午的课程展示是由来自北京教育学院人事处处长谢志东教授,谢教授全程站立授课,通过显明

微信图片_20190326125103

的大众化的教育案例全面透彻地分析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护好自己的权益;同时又对学生的安全保护问题给予我们教学教育工作中许多中肯的提 示和指导。这次讲座颇受教育,受益匪浅。下午是河北特级教师任艳玲讲的利用主题式教学,提升文本解读的能力。利用制作思维导图的形式,整合文本资源,利用不同的主题线索,如时间,原因,结果等,使文章更加清晰,进一步加深对文本的理解,让我们自己参与制作思维导图,像学生一样体会方法的使用,加深印象,进而掌握对思维导图的使用。专家们的讲座拓宽了我们的教育视野,更新了我们的教育理念,使大家脑海中的教育空间豁然开朗!     

培训心得

 

 

感谢机会,感恩保院

——24日听课有感

沧州黄骅市南排河镇赵家堡中学     杜学超

2019325日上午,保定学院的韩素兰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名为《观课评课指标体系》的讲座,研究科学的定量与定型相结合的评课方式,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既有理论,又有实例,清晰易懂!韩老师的

微信图片_20190326125055

IMG_256

课程实用价值特别强,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非常受用!比如关于提问这一点对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提问的问题要有意义,能激起学生的欲望,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无效问题不要提,比如:是否式的问题;太容易,太难,或者默会知识的问题不要提;表述含糊,缺乏明显指向性的问题不要提!
    大家利用休息时间活动活动筋骨,劳逸结合,给紧张的学习带来了轻松的氛围,这还要感谢班主任老师精心准备的运动器材!下午,保定学院外商学院副院长,杜晓梅教授给我们做了《初中英语实用语音教学探究》的报告,杜老师告诉了我们语音教学的重要性,各地也在逐步地加大语音方面的考查力度。然后,杜老师从元音,辅音,重读,连读,语调等方面结合实例给我们做了清晰的解读,让我们受益匪浅。学员老师积极的参与、发言,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感悟肯定也是最深的。大家积极的学习,肯定能在这次培训中收获满满!最后,细心的班主任老师为明后两天的学习又做了具体的安排。老师辛苦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老师们能有更多的收获,也期待着大家多多分享。

 

 

 

 

 

 

国培计划学习小记

邢台平乡县第二中学张素燕

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的学习,我们初中英语学科的承办单位是保定学院,321日,我和同伴怀着感恩和激动的心情来到保定学院,踏上了国培计划学习之旅。感谢国培计划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条件和保障,感谢保定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和服务,感谢我们县教育局以及我们学校派我们出去学习,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难得的学习机会!感恩来自全省学员的相遇!感恩所有的遇见和相聚!我们将会怀着一颗感恩和谦卑之心认真学习,潜心研究,用心交流,智慧共享。我将会以学习小记的形式把每天的学习内容分享给大家,去惠及给更多的学校和老师,争取让更多的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去受益!
   
学习第一天  上午首先是开班典礼,保定学院的副校长刘清波,保定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王全乐,副主任韩素兰,保定学院外语系副主任杜小梅等出席开班典礼。活动第二项是唐俊红教授解读培训课程设计。感谢保定学院为我们精心安排和设计的课程,多种形式相结合,很是用心呢,为保定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点赞!活动的第三项是进行班会活动。首先是班主任李军老师ppt给我们展示了我们这个国培计划学习班的注意事项,以及我们要做的任务,然后介绍了班级服务团队,岗位及职责。然后是进行班级团队建设活动。感谢我们的两位班主任老师任老师和李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贴心温暖,感谢我们的班委认真负责,为我们默默付出。下午是保定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王全乐讲的课,内容是:培训师的技能修练之--培训课程课开发与高效实施。王老师给我们讲了如何打磨精品培训课程,一节优质的培训课程从成型成品精品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的打磨过程。王老师还告诉我们如何使培训课堂更精彩,要与听课对象有感情和眼神的交流。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 

学习第二天   上午是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谢志东教授为我们讲了《教师依发执教与学生安全的保护》,告诉我们要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处理问题。给我们讲解了教师的含义,学校和教师应当依法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还强调我们学校和教师应当依法保护学生的安全。最后说了校园欺凌的防范。谢教授每讲一个主题都会例举大量的案例,就最近发生的新闻媒体事件展开讲述,很是直观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326131715

下午是来自保定三中分校特级教师任艳玲老师给我们讲的《利用主题式教学提升文本解读的能力》。任老师同时是河北省任艳玲工作室的主持人。任老师的课精彩实用,信息量很大。围绕着两个主题进行,一是主题式教学,二是解读文本的能力。任老师首先介绍了大的时代背景,对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进行了解读,然后提到了主题式教学。要理清并抓住主线,将主题引领作为整合的起点。任老师是省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是河北省李国刚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曾经和任老师在唐山一起参加过省名师工作室活动,今天在这里相遇,甚是欢喜......
   
学习第三天  上午是来自保定市涞源县教师发展中心的李东英教研员为我们带来的《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几点建议》。李老师给我们展示了英语课程总目标和英语课程改革新动向,给我们解读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然后又给我们展示了小学、初中和高中教材的知识要点。然后又通过近几年高考题和中考题各个题型的考查知识点的对比,让我们更清楚了初中英语学科教学的动向和目标所在。下午是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梁文霞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英语文本解读》。梁教授围绕着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即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方面,详细地例举了在每个方面如何去渗透核心素养。梁教授说抓分和育人并不冲突,对学生的知识输入一定要和实际生活和应用联系起来。在对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通过举例讲解之后,让我们明白了如何去在英语学科中用核心素养的方式去进行教学。后然课上,梁老师让我们分析文本案例,并现场提问,我根据梁老师所讲的内容,从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着手去解读文本,跟大家分享了我对文本的分析和解读,受到梁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大家都积极踊跃回答,课堂气氛很是热烈......
   
国培学习的课程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我们学员都在紧张忙碌地学习着,虽然累,便是累并充实着,充实并快乐着......

加油,学习进行中......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