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11:02:35点击数量: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

 

简 报

 

主办:保定学院      2019416日 第5

 

本 期 要 目

新闻快递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开班典礼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实地观摩学习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影子培训概况

 

课程剪影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专家课程报道

 

培训心得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新闻快递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

   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开班啦

 

相识相知 开启学习之旅

2019322日上午820分“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开班典礼在金鼎宝座利合创谷三楼路演厅隆重举行。保定学院副院长刘清波、继续教育部主任王全乐、副主任韩素兰和保定外商学院主任杜晓梅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上,各位领导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来到古城保定的温暖和明媚,也为能在保定学院培训基地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里读书,感到自豪和骄傲,唐俊红副教授的解读培训课程设计,更让我们深深震撼到了,每一个课程的设计都是精心打造,为我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325214504


 

微信图片_20190325221728

李军和任桂淑两位班主任的带领班会上,大家沟通交流,小组间团结互助,其乐融融。大家互相介绍,画海报,喊口号,两位班主任忙上忙下,指导我们间的小组合作。为我们记录下每个活动的精彩瞬间。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实地观摩

 

327日学员们去保定十七中进行参观学习。一进校园就被学校浓厚的英语节文化氛围所感染。之后观摩了两节英语课,分别是剑桥英语English in mind My Hero》和冀教版七年级下Unit 4 Lesson 20 Join Our Club.  两节课都围绕着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进行展开,学生们通过课堂学习,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和拓展。之后,我们又听了一场关于《聚焦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和活动开展》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408205053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213

 

 

 

 

43日早晨六点,学员们乘车奔赴廊坊四中参观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415091132

廊坊四中的两位老师为我们做了两节英语公开课,让我们看到了在课堂上学习在真实地、实在地发生着。老师引领学生的思维发展,让思想在这里交汇与碰撞,并在课堂上让学生生成新的东西,有生成,有输出,引领孩子们在思维中奔跑前行......

 

讲完课后,廊坊四中的两位讲课老师杨慧老师和张艳超老师为我们做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方面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5091623

416日,学员们来到天津市北辰区东堤头中学观摩。上午,观摩了两节英语课,第一节是柴燕的课,第二节是来昌丽的课。两位老师带来的常态课,她们以学生的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主,为不同的学生带来不同的发展,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下午,是教研活动。柴燕老师说,她为了去了解学情,就做调查。在语言学习中,创设语境很重要。依纲靠本,英语的人文性,工具性,还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王晓丹老师分享的逆向设计,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要考虑学生学会了什么,达到什么,怎么达到,将学习目标转换为学习结果。最后的来昌丽老师,反思上午讲的课。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要给学生留够思考的时间。最后的环节是美人美时美课,就是要学思结合,规范教学设计,内修素养。最后,提高英语授课能力,学生思维能力。

 

 

 

 

 

 

 

“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

项目保定学院初中英语班影子培训概况

 

保定市第七中学

今天是影子研修的第一天,我们有

幸来到了保定市第七中学,这所创建于

1957年的完全中学,充满着浓郁的艺术

气息。学校以“创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育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为宗旨,“厚德载物,

才艺立身,中华情怀,国际视野”为训导,将纯文化与特色艺术教学融为一体,形成了该校的办学特色与亮点。

教务处张明主任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七中的老师们错时上下班,以及学生的多元化管理,都体现了学校的人性化管理,张主任还细心地为每位影子学员分发了学习手册,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的艺术场馆。

周一,正赶上隆重的升旗仪式,国旗队的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了操场做准备工作,各班学生在集合等待升旗仪式开始的间歇,不时地拿起手中的英语课本学习。七中的老师们朴实无华,却对教育教学充满了激情与热爱。

 

李志军老师,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就临时为大家讲授了一节英语常态课,李老师的课如泉水般缓缓流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田,不紧不慢,却又充实而丰满。课下,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和大家交流起来。李老师毫无保留地为我们讲述了班级管理和教学策略的实施。李老师拿自己的班级举例,班级48人,每六位学生一组,所有的事情均以组为评价单位,无论是班级一日常规,还是平时课上的表现,甚至是各项考试,均纳入量化考核,班内有专

门的记录人员负责记录分值,进行周评比,月评比,学期评比等,借此方式,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团队合作、竞争精神,还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在传帮带的引导下,实现了班级的整体推进,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班级管理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

80f527adf0fc90d0b774807f173cfb2

很幸运的,保定教科所组织的“聚焦课堂互动,提升思维品质”主题教学研讨会今天在保定三中分校拉开帷幕。今天是语文和数学学科的教学研讨,于是我们聆听了四节语文课例。内容都是写作,来自保定三中,二中,徐水和阜平的四位老师,从仿写,动作描写和诗意语言三个角度对写作进行了解读。语言互通,由此,想到了英语的写作。英语写作,也可以用仿写的形式来进行。

如何仿写英语作文:

一、理论方面

所谓模仿写作,就是以现有材料的语言内容为基础,在材料中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表达方式或结构,再有意识地改变成具有其他意义的句子或语境的写作过程。

模仿在心理上是一个随着感知进行再现或尝试的过程。它是人类一切学习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种形式。学习者模仿某一语言结构的前提是正确理解它并将其存贮在记忆中,而记忆里存贮语言信息的能力往往要依赖原有的语言知识结构。因此我们可以将模仿机制运用到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

在英语模仿写作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逐步由简到繁,由浅入深,通过可理解性输入进行协助性学习来完成有意义的记忆,从而建立一种语言结构模式,最终获得英语知识。

二、模仿在英语写作过程中的运用

写作先从模仿起步,再在模仿中提高,最后再自我调整,这是一种有效的英语写作训练模式。

有效的指导和提供示范性范文,要求学生注意观察、理解,以便于模仿。

学生刚开始写作时没有经验,无从下笔。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从课本中选择几篇范文,熟读甚至背诵,掌握范文的语法和结构,进而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借鉴文章的写作技巧、结构。

 

 

保师附校

 48号到12号,是我们的影子研修时间,我们去影子学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跟岗实践学习。我们每个小组都被分配到指定的学校去进行影子研修。这些学校都是保定市甚至是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名校。真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

 

我们小组被分到了保定师范附中附属中学,这可是一所有历史的名校,始建于1896年,前身为保定蒙养学堂,是保定第一所新式初等学堂。现分南北两个校区。一百一十八年风雨沧桑铸就她独有的文化内涵。著名作家苏叔阳、词作家阎肃、中科院院士张玉奎等曾就读于此。

听了徐建辉老师的一节英语课,让我们真的很震撼,徐老师的课上得很出彩,而且孩子们也是相当地厉害,英语水平是相当得高。老师全英授课,孩子们也是全英表达。孩子们的英语表达能力非常强,出口成章,自然流利,而且思维很发散,很敏捷,阅读面非常广,有深厚的素养积淀。之前早就听老师说,保师附校的孩子们可厉害了,他们从小学剑桥英语,一直在考级,甚至托福雅思都考满分,八九年级的孩子做英语高考题都能在130140以上,很多孩子都出过国,而且有很多孩子要出国学习,他们在各中英语大赛中屡次获奖,孩子们真的好厉害!今天有幸现场目睹孩子们的卓越风采,真的要为孩子们点上大大的赞!

第二天我们听了吕芳老师的英语课,七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学到了虚拟语气,而且孩子们学以致用,结合生活实际大量输出,而且课堂上有很多成生的东西,很是精彩......

再大的风,再大的雨,也阻挡不住我们学习的脚步......影子研修学习,我们风雨无阻,下雨天,我们打车来到美丽的雨中校园......

我作为我们小组代表,给保师附校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公开课。内容是九年级语法复习课,现在完成时态。我们都知道,公开课讲语法是很难讲好的。很多人讲公开课都会选择阅读课,比较好设计,也很好把控,但我就是想挑战下自己,把一般认为公开课上不太好讲的语法课去讲给孩子们,而且是全英授课,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但是讲完课之后,效果比我预想中的要好很多,课后听课老师们都评价这节课上的不错,整体性很好了,活动环节效果也很好。我知道是学生们给力,配合得很好,课堂上有很多生成的东西。得到了保定师范附中老师以及听课老师的肯定,学生的反馈也不错,说这节课很有趣,他们兴味十足......

感谢大家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

412号,研修的第五天, 我在八年级16班又讲了一节公开课,孩子们听得很投入,回答问题非常积极,为孩子们点赞!

 

五天的影子学校研修时间一晃而过,在每天的匆忙奔波中,我们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磨课的过程是痛苦的,想起自从承担起讲公开课的任务以来,我就整天处于紧张忙碌、费心费神、高速运转、身心疲惫的状态之中,每天晚上12点之前没有睡过,一直在不断地打磨课程,反复地修改课件和教学设计,一遍又一遍地写教学设计,刚写好,又有新的思路出来,然后否掉之前的内容再重新写,如此反复,一遍又一遍......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地重新再来,真的是一个很让人煎熬的过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身体很不给力,感冒咳嗽加上火,我是一边吃药一边备课。磨课奋战的日子真是一个考验耐力、毅力和体力的过程......

突然想起保定三中分校的曹倩老师在为我们做磨课分享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磨课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一节好课,就是这样“磨”出来的;精彩的人生,也是这样“磨”出来的......

在此也非常感谢我们组的指导老师----保定师范附中附属中学的徐建辉老师,感谢我们六组的成员们,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非常感谢我们保定学院和保定师范附中的领导和老师们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难得的学习机会!

 人生最重要的是经历,接受挑战,挑战自我......

当我们历经艰辛走过这段路的时候,我们满眼笑泪,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段路,我走过,我来过......

保定二中分校

 

IMG_20190412_095222

每天的培训我们都是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主动创新。我们珍惜这次基地实践研修机会,白天参与研修,晚上进行一天的学习总结。达到全程参与基地研修活动,坚持出满勤。同时认真遵守影子研修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影子学校的指导老师和其他同行,认真完成影子研修中的各项研修作业。

研修收获和体会:

 在研修过程中,我们坚持每天进行学习和反思,通过学习,解决了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很多疑难问题,我们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在驾驭课堂、把握教材、交流沟通、教学设计、班级管理、教学反思等方面的技能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使自己更新了教育理论,丰富了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IMG_20190409_141809

影子指导老师们的引领提升了我们的理念,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获得了可操作性的技能和典型案例的启示。通过学习、观摩、研讨、交流等多样化的研训方式,获得了专业的提升,为我们上好每一节课提供了理论依据。学习的过程是一次知识积累与运用、创造的过程,因此要会学、善用。在每天的学习、交流、研讨后,我们都会进行一个独立的思考,即如何将这些优秀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带进自己以后的课堂,有针对性的运用到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让以后的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研修融入我们的生命,在五天的影子研修里我们享受了研修带给我们的快乐、成功与追求。

 

 

保定第十七中学

在探索中求知   在付出中收获

              

微信图片_20190412203323

微信图片_20190412203302

时间过得真快,紧张充实的“国培”——“影子跟岗”实践研修学习就结束了。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在感知、感悟、感谢中得到充实。诸多收获,诸多感动,诸多不舍……在跟岗学习过程中,我们11位国培“影子”跟岗学员和保定17中的名师、英语教研组长同切磋初中英语教学教法,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在跟岗实践期间我认真倾听了指导老师的精彩授课,领略了指导老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也与指导老师一起进行了交流,不但加强了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和指导老师一起进行了课例研究,可以说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4 12号对于我来说又是特殊的一天,在一次次集体的磨课中我们的成品终于出炉了,这是我们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将是我们记忆里难忘的一页。

下午英语节闭幕式,我真的被震撼到了,孩子们的演出是那么地优秀

口语是那么的地流利,表演是那么地自然大方,初二的孩子简直就是活脱脱的一群大学生!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190412205236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将把从影子跟岗学到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教学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切实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投入课堂教学,适应现代教学改革需要,做英语教育教学真正的思考者和实践者。不断更新知识、自我学习、充实和总结,做实有效教学。勇于担当起培养年轻教师的重任,力争起到英语学科带头的示范作用。活到老学到老,力争做一名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的教师!

 

保定第十三中学

心情愉悦,期待求知之路

                                 

四月八号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影子培训之旅,一行人无比的激动。这所中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素以“治学严谨、科学管理、师资雄厚、学风淳正、质量突出”而饮誉古城。以“丰富多彩,全面发展、科研兴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办学宗旨,被授予多种荣誉。所以相信在这里,我们一定会收获满满。

上午杨校长接见了我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谈到了相互学习,共同发展。负责安排本次影子培训的刘校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四位指导老师,我们由段凤英老师指导。段老师是本校非常优秀的英语老师,曾获得全国英语类比赛一等奖。管理班级也有自己独到的理念。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学习机会。段老师说:十三中没有花哨的形式,有的只是朴素而真实的课堂和老师们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和态度。这让我们很收益,真正的学习在发生。我们期待在这里学到不一样的知识理念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之后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十三中的校园,看到了十三中的校史,十三中的校园长廊,以及学生们往年的参加活动的美好回忆记录——照片。在这了能感受到校园紧张的学习氛围,听到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周一我们陪伴学生一起升国旗,唱国歌,成为了十三中的一员,乐哉!

 

保定乐凯中学

If you want 2019 to be your year

Dont sit on the chair and wait

Study more

Be confident

Try new things

Show more gratitude

Do things challenge you

And……

Be brave.

IMG_20190408_080740

 四月,是春的盛会,百花盛开,蝶舞翩跹,煦暖的阳光驱走了冬的严寒,一树一树的花开,缀满新的梦想和希望。

今早,我们保定学院国培英语班的学员们来到了保定市乐凯中学,有幸聆听了八年级265班一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

IMG_20190408_092633

年轻有为的于岭岭老师教学理念新,设计巧,重逻辑,促提升,让学生在语言实践活动发展语言能力。

语言与内容结合,经验和智慧结合,英语学习与思维训练结合;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学习如何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全面发展学生思维品质!为学员们未来教学指明了方向!

于老师纯正的全英文教学,丰富的姿体语言,化抽象为具体的实物展示,思维拐点逻辑的输入,生成能力的拔高!创新了英语阅读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多样的小组活动,清晰的思维导图,全员参与的英语辩论!耳目一新,感受颇深!学生利用平板自主组织的英语辩论精彩纷呈!学生

微信图片_20190410183805

不仅学会英语,认识世界,还增长知识,学会思考!

感谢乐凯中学的教师精英团队!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你们虽累但幸福着!特别感谢冯立勤和贾立慧两位老师为这次活动的精心安排!

行者有域,思者无疆。在交流、探讨和思维的碰撞中,我们一起成长与进步!让生命在不息的奋斗中绽放出最美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190415101323

课程剪影

328日上午,保定市乐凯中学的副校长,特级讲师王凌凌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技巧》的讲座,王凌凌老师也是河北省王凌凌名室工作室的主持人,她结合实际的教学案例给学员们在英语课堂教学技巧方面做出了分析和指导。

 

329日上午来自鲁东大学的苏勇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全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讲座,苏教授给学员们讲了全球胜任力,让学员了解了国际前言的理论和理念,强调了深度学习和思维品质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0415101836

微信图片_20190415102226

330日,运城学院的王金巴教授带来了《初中英语教学中任务的理解与应用》的讲座。王教授首先从英语课程总目标讲到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包括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王教授又提到了核心素养的三大维度和六大指标,然后就英语教学中任务的理解与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今天来自保定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刘东明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基于语篇分析的中学英语阅读教学设计》设计。刘老师一直在从事英语教学的研究,担任冀教版初中英语教科书教材编者,同时还承担着相关课题的研究。刘老师的课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地接地气,围绕着阅读教学设计,结合实际的阅读语篇案例,对我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指导,很是受用,很受启发。

44日,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程晓堂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讲座。程教授娓娓道来把高深的理论讲得深入浅出,形象易懂。程教授结合国外的原版英文教材,给学员们形象地展示了如何通过创新英语课堂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程教授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程教授循循善诱,层层引导,不断地给学员抛出问题,引领大家进行深入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415103211

 

微信图片_20190415103221

 

 

                                                     培训心得

 

d8073410b41d4cc38d46f4299aca6aa

  

b322b5e25210a0c84873b1ba2d20933

 

 

 

93612d762e33e22751473c2e6580ae3

 

cf16fbd0ed78310dec8abefbdde96c1

  

 

 

accf426f5fda9eb0ac369222ce2fd5f

 

55f9cc11e24a6def6913d86b78b21a2

 

 

24846ac6570c13e6be7a497ed7e3136

 

e0ccdb9e899bb96948baf460099fc9a

 

b38eb2d3a9880c46775a350136b5d97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